求同存异,谨言慎行

© 狗蛋
Powered by LOFTER

【杨修贤X蒙少晖】病名为爱 01

诈尸了,不好意思……

脑洞来源是WB@阿鲁菜(LFT @菜拌豆芽颜 )太太的剪辑《病名为爱》。《骗爱天团》杨修贤X《育婴室》蒙少晖

非常带感的剪辑!感谢太太借梗!


⚠️

  • 弃权申明,我不拥有两位扮演者

  • 角色拉郎,我不拥有两名角色

  • 圈地自萌,请勿上升真人!

  • 故事完全虚构,只借用两个角色名字,与原作品毫无关系。情节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 禁止无授权转载,改写,抄袭

  • R18,致郁,慎入

  • 看清配对再往下拉!!!


正文:


一.

 

“你是谁?”他听见自己如此问道。

眼前的男孩面无表情,除去身上溅满的血迹,倒是跟普通男孩子别无二致。他莫名其妙地感觉到一丝熟悉,不过对面那位手中沾血的刀还泛着冷光,闪得他不寒而栗。他有话想问,可恐惧哽在喉咙口堵住了他一切的声音。他们就这样僵持着,无法多进一步,也无法抽身离开,直到他听见有人喊他。

“蒙先生,蒙少晖先生……”

他这才醒过来,花了片刻反应过来自己在医院门诊室外的等候椅上睡了过去。他头疼欲裂,忍不住抬手揉起太阳穴。叫醒他的护士似乎察觉了蒙少晖这不大对劲的状态,赶紧叫门诊室里的大夫出来看看。

“我……我没事。”蒙少晖气若游丝地说道,颤抖的手指抹过额头上的冷汗,又往口袋里掏了三次,终于是掏出个小盒子。蒙少晖也不管有没有水了,囫囵吞下里面装着的药片。

医生蹲下身子看了看蒙少晖的情况,摇摇头。“我不想给你一直开药。”医生说道,声音里带着不满,可还是示意护士和他一起将蒙少晖扶进门诊室。

“我们临塘镇毕竟小地方,能看精神科疾病的好医生找不到几个。再不让心理医生介入,你恐怕要得药物依赖啊。”

药物依赖到底是什么个状态蒙少晖不知道,但他清楚这不是件好事。刚才的梦弄得他口干舌燥,恶心犯呕,还有退不下去的头痛,这些症状对他而言已经是家常便饭。他其实只需要一些时间,缓过来就行了。

“医生,再给我开一次药,再开一次,我就去找心理医生。”他请求道。

蒙少晖的确不是能够停药的状态,医生没有办法。单子上写下“安非他酮*”,钢笔却一顿,嘴里忍不住叹了口气。

“听我一句,不愉快的事情何必再去惦念,要是既不影响你生活也不干扰你事业,就别太紧握着不放了。”医生说罢,盯住蒙少晖的眼睛,“向前看,人总要向前看的。”

蒙少晖并不擅长直视他人的眼睛,他被看得浑身不自在,像是千万只蚂蚁在背上爬似的。他动了动身子,低下头然后轻轻颔了颔首:“知道了。”他的声音几乎让人听不见。

他捏好配药单在窗口前等着,脑子里又想起方才医生的话。他不是不知道这些个道理,虽然不想承认,可是他精神上的不稳定已经逐渐脱离了自己的控制。他大概知道原因。

 

“13号!13号在吗?”

被麦克风放大的声音把蒙少晖从思绪里拉出来,他赶紧上前去拿药。对自己疾病一窍不通的他,打开塑料袋看了一眼,确认是平常自己吃的,就兀自放下心来,似乎他的状态并没有任何恶化一样。他对自己说,你还是你,只不过活得没别人开心罢了。

淮河边阴冷的气候给整个镇子笼着一层青灰,这种天气让他又陷入无尽的伤悲之中。当伤悲成为了习惯,不经意间就在心里堆积地越来越多,像深渊,像死海。蒙少晖不敢低头去看,他怕一脚落空后永无天日;而他更不敢抬头,厚积的云密不透风,像是有个千斤重,随时随地会压塌临塘整个镇子。蒙少晖不由得加快了脚步,在外走动让他觉得透不过气。回到家的时候,已过了正午,他随便找了些吃的,便一头钻进了画室。

 

蒙少晖是个画家,也仅止步于“画家”。客观来说,不是他没有天份,或是没有技术,相反他在20岁的时候就已经被一位大师相中,差点做了名家弟子。说“差点”,是因为在拜师入门的前夜,突如其来一纸通知,便把他派去淮河边,要他“再学习学习”。尽管已过了四年半,蒙少晖还清楚记得老师傅原话:“你的画功是不错,但是还缺点阅历和火候,不如去临塘那儿采采风,我觉得那地方不错。”老人家一张嘴说得头头是道,有理有据。蒙少晖不疑有他,隔天便买了车票,辗转好几辆火车,终于到了这淮河边城,一待就待到了现在。这四五年里,可想而知,不曾有过任何叫他回去的消息。

蒙少晖不想去想太多,没本事就是没本事,可能积攒的年份未到,就是画不出能震撼人心的东西。他只能在临塘这个小地方,一个人苦练。在这儿画久了,他反而觉得挺好,安安静静无人干扰,适合他们这种搞创作的职业。尽管他的医生是不认可的,医生劝他找个伴儿或是交些朋友,别一个人住那样一个大宅子里,孤寂对他精神状态不是件好事。

蒙少晖没有太在意,他回答:“都住了四年多了,住习惯了也不想换。”他没说的是,要是到时候有人回来找他,他不想错过机会。

但是机会这种东西,可遇而不可求。性格上是不是愿意去争取是一码事,老天爷眷不眷顾你是另一码事。蒙少晖唯一感到幸运的是,上天似乎是待他不薄。

 

那一日他难得想到要出门写生,到淮河边上画画山川大江。他带好了画具画材,临出门时深吸了一口气,然后埋着头冲出家门。四五年在临塘的生活并没让蒙少晖熟悉这个镇,他只熟悉家、河边、菜市场、医院这四点间差不多6条的路线,熟悉到他低着头都能毫无差错地走到目的地。

他在河边挑了个人少的位置,让自己只专心于要画的景色上,连身后站了人都不曾发现。

“孩子。”身后人终究忍不住出声了,“怎么称呼?”

蒙少晖被吓了一跳,猛地转身,差点踢翻脚边水桶。刚刚站他身后的是个老人,边上还有一位年轻人恭恭敬敬地立着。两人都穿着周正,看样子就知道来人是处于社会上层的人物,这更让蒙少晖慌张了不少。

“蒙、蒙少晖。”他回答道,尽量不让自己丢脸的颤抖混进声音里。

老人家笑了笑,安抚地拍拍蒙少晖的肩膀:“没事,我就是看你画得投入,想问问你学画几年了。”

蒙少晖稳了稳心神,回答:“我,不太记得了。”

老人点头:“看来是从小就学了。”这让蒙少晖很是惊讶,来人眼睛如此毒辣,看来是活在艺术圈子里有头有脸的人物,他觉得身上的血液开始闹腾,不知是紧张引起的,还是兴奋,他鲜少能体会这种情绪。

“我,我画的不好。”蒙少晖呢喃道,说完他又有点后悔,补充道,“画室里积了不少!都……不是很满意。”

老人家突然皱起眉头摸了摸下巴,不一会儿脸上闪过一丝了然,回头看了一眼身边的年轻男子。蒙少晖有些摸不着头脑,他看到那个男人点点头,朝老人回复了一句时间还够。

“那不如带我去看看?”老人回过头,对着蒙少晖问道。虽说是个疑问句,蒙少晖听来,却更像个不由分说的命令。他三下五除二地收拾好了工具,一声不吭地开始领路。可身边的老人倒是对蒙少晖非常有兴趣,没准备将回程静音。他好奇地问蒙少晖出生何地?什么时候来的临塘。

蒙少晖张口,刹那间却什么声音都发不出来。他的脑袋倏然开始疼痛。若是普通的发作,那也没有什么特别,可现今如斧劈、如锥凿一般的痛苦,他没有体会过。

蒙少晖咬紧牙关,拼尽全力也只挤出几个字:“来临塘,四五年。”

此外他就什么也说不出来了,冷汗很快就聚成水滴,沿着额角往下淌。淌过他的颧骨,他的脸颊,一直到下颚,滴入土中。蒙少晖没能瞒过边上两位,他的状态差到他们都意识到了反常,老人家赶紧让随行的年轻人把画具给接过去。

“没事吧孩子?”

“没、没事。”蒙少晖赶紧用袖子擦了擦额角,“老毛病了。”

老人家有些疑惑,估计活了这么久也没见过这样的毛病:“有药吗?要不要歇歇?”

药在家里,而且那也不是针对这个症状,能立竿见影的药。蒙少晖闭上眼睛,深呼吸了几下,觉得勉强能站起身子,他便努力挤了个笑:“没问题,前面就是我家了,药就在家里。”

老人点点头,看蒙少晖如同没事人一样向前走,也就跟了上去。不过到宅子,蒙少晖的确好了,如同路上的突发状况不曾存在过一般,给他们两位来客端茶递水。

老人家好奇:“就你一个人住吗?”

“是。”蒙少晖把茶杯放在老人家手边的桌子上,朝里间指了指,“楼下画画,楼上住人,不过这宅子虽然大,也就我一个人住着。除了画室厨房和卧室,别的都是空的。”

老人站起来,顺着他指的方向走进工作间。画室有些昏暗,朝西的窗户挂着看似有些厚重的窗帘隔绝了外部的光。蒙少晖没完成的画还搁在中央的画架上,边上四五个画架零零散散在房间里杵着,周围列着画完了的画布,一张张按大小排好,围了大房间整整一圈。

老人环视了一眼,走到边上抽了几幅画出来看,一言不发。眼前的背影,朦朦胧胧要和20岁时的记忆重合。但是蒙少晖确定眼前人和那位并不一样。

老人看了许久,最后把画放了回去。他没有转身,开口像是在对着空气说话,又像是在自言自语:“我师兄当年告诉我,他要收一名姓蒙的弟子,说他年纪轻轻却才华横溢。但那次交谈过后,我至今没见过他口中那位有才的徒弟。没想到你和他无缘,和我倒是有缘,能在这样偏远的地方相遇。师兄他说的没错,你手上有点东西。不过……”老人走到蒙少晖常坐的那把椅子上坐下,面对着他没画完的画。

“不是我要的东西。”

蒙少晖说不出有什么感受,他反而平静了下来。

然而老人并没有说完:“艺术作品是自我意识的延伸,你心里想什么,你画出来的就是什么。你画里的世界,我找不到真实,我找不到灵魂。”

蒙少晖忍不住皱起了眉头,他其实可以解释。然而他把视线转向画架上的半成品,一时间竟想不起自己画的是什么。

“孩子,你浮游在外,你没有根。”老人站起来,缓步走来,拍了拍蒙少晖的肩膀,“我替师兄向你道个歉。漂泊久了,不如回家看看。”

蒙少晖疑惑:“这里……这里就是我的家。”

老人只是摇头:“梦是假的,情是真的。这里没有情,没有生活气。你看这空荡荡的宅子,我甚至不觉得这里住了人。有的时候踏踏实实的生活气才是最能与人共感的东西。”

蒙少晖还想说些什么,但是老人的随行抢先一步,示意时间到了。他看着两人从自宅的门口消失,反应过来赶紧冲出大门,街上哪还有他们身影。蒙少晖突然觉得自己是该感谢他们的,他们的离开让蒙少晖不必可悲地将贫瘠的资产一一摊牌,作些无谓的挣扎。自己的不完整,蒙少晖比谁都清楚。可如果这里都不算作他的家,他的根又在哪里呢?

 


TBC


 

* 1. 安非他酮:抗抑郁 副作用:激越(有严重运动性不安的焦虑)、口干、失眠、头痛/偏头痛、恶心/呕吐、便秘和震颤;此药我也只是网上查阅,并不了解,切勿当真。

* 2.关于抑郁:笔者也不清楚抑郁患者本身究竟出在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下,并且蒙少晖这个角色也没有抑郁这么简单。我相信抑郁的人是能够体验快乐或是愤怒的,不过很难缓解抑郁。他们被贬低情绪时,可能会加剧抑郁。此外,抑郁也使自我价值感产生了巨大的偏差。当然这只是我的理解,大家就随便看莫当真,希望大家都能开开心心。 


PS,杨修贤下一章出现

欢迎点赞推荐和评论!

评论 ( 12 )
热度 ( 23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