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异,谨言慎行

© 狗蛋
Powered by LOFTER

三分钟带你看懂全文(x)——《病名为爱》后记

完结撒花,感谢 @宣帝孝宗死忠粉 的长评,感谢每一条评论,每一个赞和推荐。更要感谢原作电影和 @菜拌豆芽颜  的出色剪辑!

约定好完结之后说一下思路结构的,不嫌弃我拙劣脑洞的各位,感谢赏光。如果你没看正文,请点“目录”,如果你看完了全文,而且愿意看看我的设想,请往下拉。

 

 

不像真正有才的写手,漂亮的设定信手拈来,我就只能“借题发挥”。这篇同人的起因是微博上看到《病名は愛だった》,脑洞受的是电影《黑天鹅》的启发。

 

大体思路

这篇文里的蒙少晖本身就是个矛盾体,就像之前一位朋友给的一条评论:蒙少晖真的是干净的吗?

答案自然是不。

记忆是他一切痛苦的源泉,是他埋藏肮脏和暴戾的地方,他的失忆症不过是把这些东西选择性遗忘了。他为什么会失忆?为的是追求一个他所认为正确而幸福的未来。

然而缺失一个正确的陪伴和疏导,十五年的空白让蒙少晖自我怀疑,抑郁源自于此,令其自卑,让他难以相信自己能够得到幸福,这就是故事的开始。没有人完全干净,而他的“干净”是因为他灵魂的空白,他拒绝一切自己想要的,生活必然贫瘠而悲伤。

第一章中的老人首先给了他一定的希望,并且提出一个概念:成“家”,扎“根”,生“魂”。

对于蒙少晖来说,首先“家”就是一个很空的概念。没有其他依靠伶俜一人的蒙少晖,“家”几乎就只存在于他失去的记忆里。他若想回家扎“根”,甚至找回“灵魂”的话,重新拥有记忆是首当其冲的办法。然而从医生角度来说,他所建议的是把“完整”和“幸福”区分开来。若无必要,毋需回头。但是蒙少晖并没有选择后者,因为他对于“家”的追求如同大旱中求雨一样强烈。

第一次遇见(真实的)杨修贤时,与其说蒙少晖得到了片刻的幸福感,不如说是给蒙少晖对于“陪伴”的强烈渴望和期待。虽然他们没有一个理想的散场,可杨修贤最后一句话无疑又给蒙少晖多了一层希望。(这也是为什么,尾声末尾杨修贤潜意识有一种自责的情绪)他对于幸福的渴望在仅仅两天内放大叠加,是出现幻觉的导火索。

“杨修贤”这个幻觉就像是蒙少晖心里对于“爱”的渴求。他将“杨修贤”归属进“家”的范畴,那么通过“杨修贤”得到短暂的快乐的同时,选择去遗忘的记忆也出现了豁口。这也是第二次与“杨修贤”见面时触及割腕伤疤的原因。失忆的蒙少晖不曾想过,回忆是如此痛苦的一件事。就好像小孩知道药是苦的之后害怕吃药,蒙少晖对于不堪的往事依旧有着强烈抵触。

这个时候“杨修贤”和“母亲”的角色就构成了矛盾体,一方是快乐,一方是痛苦,而他越接近“杨修贤”就越容易体会到回忆的痛苦。

烧画的桥段正是他潜意识主宰了本能,是对于过去的一种拒绝和抵抗。但是拉住了线头,线就会越拉越长,全部想起来只是时间和环境的问题。过去的阴影就好比“跟踪者”追逐着蒙少晖,他有多少恐慌就有多少对“杨修贤”出现的渴望,直接导致两者第三次见面。(当然,蒙少晖偷机车之后潜意识中的负罪潜逃感也在作祟。)这一次,蒙少晖潜意识里的“杨修贤”,就作为完完全全的“欲望”与“快乐”,束缚住蒙少晖本人,让他耽于情欲。为什么几次三番,一碰面就是欲望的迸发而不是普通而清淡的交谈,是因为个人认为“恋爱”中最热烈的渴求有两种,心理上的和物理上的:一种叫“陪伴”,是蒙少晖想要,却在临塘无法实现的;另一种就是“性”,短时间内用身体能量来证明情感的浓烈。然而他们的床第之事虽然充满爱意,背后是矛盾的暗涌。

蒙少晖从头到尾只相信“完整”是“幸福”的前置,他口中说出“不会逃”的时候,不仅仅是潜意识中母亲给过的“压迫”和“洗脑”,也是给自己的一个暗示。往后,蒙少晖不再完全顺从“杨修贤”这一幻象,尽管他将此现象归结于疾病。这么做让他能够退下一步正视“恋爱”,使得两人关系更为真实,在关系中也更为主动。

然而当他可以正面“幸福”却无法正面“痛苦”的时候,这也是悲剧的正式开始。

他开始更真实地接触到回忆的时候,希望能像面对“杨修贤”一样,面对“母亲”也能有主动权。他希望自己去解决问题。打不通“杨修贤”的电话也更加推动“蒙少晖”独立出来,拥有自我,甚至封闭自我——拥有秘密。当“杨修贤”回电话时说到“想看完整的蒙少晖”的时候,蒙少晖选择用他唯一能想到的方式来瞒骗“杨修贤”。他所臆想的“杨修贤”身处“北京”这个地方——蒙少晖记忆丢失的地方。

如果有所冒犯我在此道歉。但我选择北京作为舞台是因为首先,这座城市有沉积的记忆,却并不被人重视甚至淡忘(至少我觉得是这样一个现状);其次,厚重的底蕴与时代进化的冲突;最后则是每一座大城市中都特有的格差感和距离感。

在这样一个产业化高度发展的环境下,金钱欲望代替了艺术信仰。快速消费的城市中,停下来多动一分脑筋都成了时间的浪费。思想上的追求被边缘化,因为没有人会去真正独立思考,去汲取艺术蕴含的实际意义。后文中所提到的,蒙少晖的粉丝大多为女性也是间接说明了外界对于其作品和艺术本身大多是不太了解和关心的状态。

画廊给蒙少晖的橄榄枝极具诱惑,是他最盼想得到的东西。单纯如他不会去想太多,他身处世外也并不明白“艺术家”这一形象早已被拍卖、宴会等等物质上的标签给覆盖了。画廊把蒙少晖包装成“名人”,打出泡沫般的名气,在经济链中和其他产业互赢互利。而泡沫下能有多少真才实学,画廊总监根本不在意。蒙少晖这样一个单纯而固执、封闭而自我的人,骨子里是无法适应这种价值观的,他逼迫自己去适应的结果就是造个面具。

(有小宝贝提出疑问了我就稍微解释一下为何不重点写画廊到底干了什么为了什么,蒙少晖又为何迅速出名:

毕竟是拉郎,所以外貌形象我不过于表述,通过一些旁人的反应也能看得出蒙少晖的外表是很不错的,这皮囊就是总监看中的最主要的一点,加之他绘画的功底更是难能可得。三个月就让他出名这一点,首先,假设画廊有很强的关系网和手段,我觉得打出小名声是可行的。如果看得消极一点,是纯靠拍卖价位来界定画家身价的,那么掌控蒙少晖这么一个单纯好用的棋,如果没有抑郁的事,后续利润应该挺可观。

画廊的目的我在正文中不细写是因为:其一,这段时间蒙少晖本就封闭自己,我把节奏推得快了一点,直接略过主人公游离的日子;其二,文章主要为描述蒙少晖自身故事,画廊的操作或者说社会的病态环境我希望读者自然感受,自行了解,所以我就不写绝了。)

蒙少晖在人生中迷茫,不代表他没有明确的原则。他本身已经空空如也,不想自己唯一的生命价值也成为一纸空画。面具戴久了,内心矛盾激化,不自觉地形成了反抗的念头。

他的反抗意识的导火索:首先,助理暗中的监视;其次,心理咨询时多次触及“过去”的问题;最后,假心理师为了“说服”蒙少晖遗忘旧情,误打误撞的一番话看似针对“杨修贤”,但是提醒了蒙少晖“母亲”笼罩着的痛苦。

“杨修贤”的出现是反抗意识的具形化。在下决心拒绝画廊后,蒙少晖又有了勇气和一定的信心去克服笼罩自己身上的阴霾。一个一旦下定决心就不再改道的人,感受到切实快乐的时候确定了这条是“回家”的路,那么尽头就肯定是他不堪的过去,结局也早已写定。

“杨修贤”这次出现不再是一瞬间,蒙少晖打定主意要他长久陪伴下去。然而在他们朝夕相处的时候,最不愿面对,也是对蒙少晖打击最重的记忆碎片也逐渐清晰了起来,矛盾在所难免。最后通过新闻,蒙少晖意识到“杨修贤”仅仅是一个假象的时候,那么他就只剩“痛苦”了,这份绝望让他做出了最后的选择。

他本不该回头的。而阳台上的他,的确也没再回头。

 

至于尾声

尾声其实就是个番外,从杨修贤的视角略微补足了一下正文中缺失的情节和真相,也完善一下杨修贤的人物形象。同时扩展一下十九章中“错误的地点”和“错误的时间”的背后意义:“蒙少晖”的死究竟是什么造成的?

 

部分细节

在写作过程中我尽力追求只言片语都有迹可循,有据所依,所以有很多词句都有一定的伏笔和象征,不过这里就不一一罗列,只做一些重要伏笔回收。

为了暗示除了第一次相见以外出现的杨修贤并不是真正的人而是蒙少晖一个幻想,所埋的伏笔:

* 第二次杨修贤出现处:头盔,尾声已有解释。小店老板的眼神,应该非常明显了。

* 第三次杨修贤出现处:乙醚其实要吸入四到六分钟才能达到麻醉状态,不到一分钟就丧失意识的蒙少晖,显然并不是真正背后有人,帕子也未必真正存在。他的昏迷是一段时间的表层意识失走,这段时间里他自己为后续的展开做了准备(所以被困住的只是双脚和一只手,他没法自己把自己四肢全绑起来)。他把自己捆起来的东西,是他潜意识中无法逃脱的心魔。

* 第十三章中(及以后)蒙少晖打出的手机号码是他自己的号码,所以一直是“正在通话中”。

* 从临塘带来的床头钟的损坏以及使用智能手机后精确的时间提示也是暗示了在临塘时蒙少晖与臆想互动时混乱的时间线:他所认为的一天,真的是一天吗?(这一点其实在蒙少晖离开临塘前也有不少细节暗示,文中有不少的“大概”,“似乎”等词,都为了尽可能模糊事件的可能性)

 

其他:

* 开篇的梦即蒙少晖的真实记忆。(所以开头就已经注定结局了,没有BE预警我很抱歉,只是想把思维发散的乐趣带给大家,当然我也知道有些北鼻在一半的时候就已经猜到了,感谢你们没有说出来!)

* 第一章大师临时将蒙少晖遣走的理由便是蒙少晖的“前科”。

* 如果更严谨的话,可能会改动药物名称,精神类疾病中很多药的确是能导致幻觉出现,不过知识量不够,这一点就作罢了。

* 临塘被烧掉的女人肖像是蒙少晖自己画的,炒饭是他自己做的,烧画过后画室也是自己打扫的。

* 十六章,总监搬家时误以为蒙少晖“瘾君子”,也是提前透露了一下尾声中解释的杨修贤为什么会遇到蒙少晖。至于之后总监怎么知道蒙少晖是抑郁症患者的,那就是助理“尽心尽责”上门“照顾”蒙少晖的功劳了。

* 二十章,神农尝百草,以茶解毒,最后遇毒而死。典故呼应后文并暗示死亡结局。

* 尾声,杨修贤说去敲过蒙少晖的门,正是十二章中“云雨”后“杨修贤”替蒙少晖应门的那次

* “章鱼哥”和“老韩”暗示了谁大家肯定都懂,皮一下很开心:P

* 小晖恐慌和激越后很多生理反应我直接参照了自己晕血晕针的反应(尤其二十章末尾)。可能不是很科学,但至少不是胡编乱造……嗯,写得很难受,短时间内是不想再写这么压抑的文了(。



可能还有遗漏,想到再补充。

如果有什么地方依旧不太清楚,欢迎留言!

(尽管正文名字是《病名为爱》,尾声名字又是《薄红》,但是如果要我给全文配首ED,我会选Fleurie的《Hurricane》)

 

最后,当你看完这篇《病名为爱》,请遗忘你所看到的故事。“蒙少晖”和“杨修贤”不属于我,他们属于《育婴室》和《骗爱天团》,他们属于两位老师。

谢谢梦里一路陪我的各位朋友,我们下一个梦里再见~ 


评论 ( 32 )
热度 ( 8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